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 汽车产销重回正增长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22-09-16 11:35我来说两句

  前8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6.7万辆和16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1.7%。陈士华表示,虽受疫情多发、南方限电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国内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汽车产销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并有望继续延续。

  其中,乘用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480.3万辆和1465.5万辆,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陈士华说,8月传统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7.2万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一季度汽车产销延续增长态势,但4月和5月受疫情影响市场明显出现下滑;经过三个月的恢复,前8个月汽车产销均恢复到正增长,其中乘用车产销受政策促进效应明显。”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上周五(9月9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5万辆和238.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4%和1.5%,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6.7万辆和16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1.7%。

  陈士华表示,虽受疫情多发、南方限电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国内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汽车产销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并有望继续延续。

  具体到乘用车方面,8月产销分别完成215.7万辆和21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7%和36.5%,环比分别下降2.4%和2.3%;1-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80.3万辆和146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1.7%。陈士华说,8月传统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7.2万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其中,高端品牌乘用车市场恢复明显。8月,高端品牌乘用车车销量完成35.1万辆,同比增长43.5%;1-8月销量完成237.3万辆,同比增长6.6%。陈士华表示,从近三个月的情况来看,部分高端品牌也受到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促进。

  中国品牌乘用车方面,8月共销售汽车102.9万辆,同比增长45.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8.4%,上升2.9个百分点;前8个月累计销售699.8万辆,同比增长24.5%,市场份额为47.8%,上升4.9个百分点。

  陈士华指出,经过自身变革,中国品牌乘用车从去年开始发力,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今年前8个月占比已经接近50%。一方面,说明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上走在前列;另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中国品牌的营销策略值得整个行业学习。

  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前8个月销量合计为1453.9万辆,同比增长2.6%,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高于上年同期0.7个百分点。其中,一汽、东风、长安等出现一定的下降,主要由于其商用车板块占比较高,拉低了整个集团的销量。

  此外,造车新势力前8个月共销售85.8万辆,市场集中度仍在5%左右徘徊。陈士华表示,近几个月来,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产品迎来上市潮,推出的产品竞争力很强,因此新势力整体的市场占有率没有明显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8月我国实现汽车出口历史上首次超过30万辆。数据显示,8月汽车企业出口30.8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65%;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3万辆,环比增长53.6%,同比增长82.3%,增幅高于汽车整体。

  1-8月,汽车企业出口181.7万辆,同比增长52.8%。陈士华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汽车出口市场总体表现良好,车企下半年的订单相对充足,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十分火爆,我们相信今年汽车出口将继续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

  不仅如此,新能源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表现也十分亮眼。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具体到车型方面,前8个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1万辆和304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7万辆和8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1.6倍。

  谈及接下来的汽车市场表现,中汽协预计,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加之夏末秋初南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造成的电力紧张问题有所缓解,且伴随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未来几个月乘用车仍会呈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还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但陈士华也提醒,我国经济发展仍有小幅波动,恢复基础还需加力巩固,汽车市场仍需政策持续提振;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又出现上涨苗头,以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为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这将影响汽车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需要行业企业密切关注,审慎对待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标签:汽车产销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