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高阶自动驾驶任重道远 智能网联开启“二次革命”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22-09-16 11:35我来说两句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渗透率不断提高,其相关功能已逐步成为影响终端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伴随智能网联技术不断发展,汽车行业正开启“二次革命”。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的重点,L3级以上的高阶自动驾驶要实现落地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在国家政策法规的驱动下,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从市场端来看,未来将形成两大竞争态势,一个是产品+生态,二是科技+成本,但归根结底还是综合实力的竞争。

  “2030年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率(预计)会超过80%,包括辅助驾驶、部分高级别驾驶的普及,最终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或许会超过30%。”在近日举行的“2022泰达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智能技术的普及与迭代,有效保证了驾驶安全,提升了燃油燃烧率,减轻了城市拥堵程度,丰富了节能减排方式。客观说,积极推动和推行智能驾驶普及,从某种程度看也是实现双碳目标非常重要的途径。”

  市场规模持续攀升,智能网联汽车开启“二次革命”

  当前,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迅速增加,与智能网联汽车以及相关技术的切入密不可分。叶盛基指出,“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渗透率不断提高,智能网联化功能已逐步成为影响终端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此,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忠民也表示,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将不断向头部聚集,整个市场将聚焦到3-5家头部汽车品牌;而自动驾驶的普及率也会显著提高,2025年将会出现L4级别小批量试运行。

  “电动汽车已经完成了‘第一次革命’,不论是从用户体验还是从新能源的普及率来看,电动化已经跨越了技术鸿沟。”席忠民说,随着智能网联技术不断发展,行业正开启“二次革命”,让用户体验从“纯电束缚”到“智能纯电自由”。

  从政策角度来看,目前,各国政府都在加速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体系。我国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部门,也在有序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支持、分阶段引导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和产品应用,并自2017年起逐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车联网总体标准方案。

  “2017年开始,我们国家陆续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车辆的智能管理、智能交通以及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标准体系,这些标准体系文件的发布,使得行业对未来的标准走向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更好地支持和指导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中汽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所长王兆也表示。同时,他也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需求来源多样,整个标准工作还处于快速增长期。”

  高阶自动驾驶任重道远,未来市场竞争呈两大态势

  在叶盛基看来,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的重点,L3级以上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要实现落地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受现行国家政策法规所限,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尚不能实现上路行驶;二是关键技术掌握能力不够,汽车操作系统、芯片等仍是短板;三是制造及配套体系仍需完善;四是需加强统筹规划和车路云一体化建设;五是构建安全保障体系,特别是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智能网联汽车仍面临严峻风险和挑战。

  对此,叶盛基表示,首先应加强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把脉,识别可能存在的“卡脖子”环节,抓紧补短板,保证全产业链全过程安全可控;其次,要加强对汽车操作系统、芯片、软件、自动驾驶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联合攻关力度;第三,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上路试点工作;第四,加强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融合发展。

  从市场端来看,席忠民认为,伴随智能纯电“二次革命”的开启,未来必然会形成两大竞争态势,一个是产品+生态,包括可持续利用能源,即电+电池的网络生态;智能出行生态,L4级的自主运营+平台出行的生态;网联的商业软件定义汽车生态。第二个竞争则是科技+成本,未来没有科技无法参与竞争,但要做到科技领先,又将面临高昂成本,其将考验企业的成本控制以及对供应链垂直整合的能力。

  “归根到底,未来的竞争环境是综合实力的竞争,我们把它定义为大工业运营体系,将成为竞争取胜的关键。大工业运营体系能力,基本上有5个方面:研发、智造、组织体制、产业链、营销服务。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准确的战略远见、高效的组织体系、丰富的人才储备,以及强大的资本支撑,才能做到这样的大工业运营体系的竞争能力。”席忠民说。

  “我们相信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下,在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一定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助力汽车强国目标加速实现。”叶盛基表示,“未来,普及高级别汽车发展值得提倡。我们真诚呼吁,产业链上下游携手努力,车路云协同,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健康发展。”

(郭涛)

标签: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