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跨界协同 打造电动汽车加充电“网状生态”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22-07-01 17:07我来说两句

  “当前电网的利用率平均只有40%-50%,有50%-60%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在6月28日举办的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直言不讳地提出,“大量使用超充桩,会给汽车电力系统与电网带来压力和挑战。”

  业内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0%以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5000万辆,公共充电桩达到500万个,私家充电桩达到2000万个,如此大的规模意味着,如果采用充电模式,每年充放电量将达到5000亿度,这对电网的负荷提出了新挑战。

  在于德翔看来,充电分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充,第二个时代是电,第三个时代是网。

  “我们一定要做充电网络,充电桩是把电充到车里,充电网是把一个区域里列成一个系统,可以进行有序地充电和放电。”于德翔建议盘活电动汽车的储能功能,“如果有1/3的电动汽车参与到储能,每辆车放10度电,每天储能可达2亿度电,如果未来有1000万块退役动力电池也参与其中,可以达到每天1亿度电的储能。”

  国网商用电动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海晓涛表示,加快纵向源网荷储一体化、横向多能互补建设,把新能源特别是风能、太阳能和智能电网以及各种储能等灵活性资源集成,使电力系统具备柔性平衡功能,实现优质电力输出。

  考虑到充电模式对电网的高要求,部分企业还将目光投向了换电市场。羿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洋表示:“三五分钟的换电时间与加油时间基本相当,可以大幅提升出租、网约、物流配送等领域的生产效率。”

  虽然“换电可以在短期解决充电时间长的痛点问题,但其带来的成本是充电的1-3倍,”于德翔认为,“换电模式很难在资产、应用和管理方面做平衡。”

  “充换电模式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应该融合发展各有适用,”海晓涛认为,“不同电能补给方式的特点,决定了各自适用的特定场景,对于商用车,包括出租车,换电是不错的商业模式;但对于乘用车,中长期仍看好充电模式,平时选择慢充,参与车网互动,高速长途则选择快充补能。”

  海晓涛表示,“在绿色低碳出行和数字经济的推动下,电动汽车产业生态正由传统上下游链式关系,逐步演变为汽车、能源、交通、信息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开放合作、共生共赢成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时代特征。我们呼吁跨界协同、聚合赋能,创新打造电动汽车与新型电力系统融合生态体系尤为重要,也是新能源汽车补能领域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基于此,“未来工信部将聚焦充换电设施、新一代电池技术和材料、基础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等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说。

(陈梦宇)

标签:电动汽车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