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四川成动力电池投资“热土”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06-20 17:34我来说两句

  中国能源网6月20日讯 记者卢奇秀报道:“我们在成都市的动力电池产线已经落地,在眉山市也布局了年产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今年还将进一步加码投资。”6月16日,中创新航研究院院长郑翔在参加“‘云上宜宾’高端对话”活动时透露了公司在四川布局动力电池产业的新动向。

  不只中创新航对四川青睐有加,宁德时代200吉瓦时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也坐落于四川宜宾市。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企业在四川的布局,可谓是争先恐后。

  3月,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拟与什邡市政府达成合作,投资新建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电芯、模组、电池系统等生产基地;4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与成都市经开区合作,总投资200亿元,共同打造动力储能电池项目;6月,达州市人民政府与蜂巢能源签署协议,计划总投资170亿元,在当地建设磷酸铁锂和无钴正极材料生产线、磷酸铁锂前驱体和电解液生产线,这也是蜂巢能源首个锂电零碳产业园……

  地处内陆腹地,四川缘何能让企业纷至沓来?

  答案首先在“锂”。近两年,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跳涨。上游材料资源成为动力电池企业保障供应,乃至生存发展的关键。而这正是四川的优势所在。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全球锂、钴、镍、锡、钾盐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报告(2021)》显示,我国碳酸锂储量为810万吨,约占全球的6.31%,排名全球第四位。其中,四川已探明的锂矿资源占世界锂矿资源的6.1%,占全国总量的57%,居全国之首。

  “今年碳酸锂疯狂涨价。西部地区若发挥好资源优势,就能给我国新能源产业吃下一颗‘定心丸’。”在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看来,四川发展动力电池产业除了坐拥丰富的锂矿资源,还有丰富的绿电资源“护航”。当前,新能源整车企业纷纷提出了开展碳足迹管理,动力电池产品作为核心部件在生产过程实现排放达标,应争先行动。“西部地区水电、太阳能资源丰富,采用绿电作为生产动力正迎合此需要。”

  作为国家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四川水电装机规模已突破9000万千瓦,每年超35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量为电能替代提供了巨大空间。

  基于上述优势,今年3月,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获得全球认证机构SGS颁发的PAS2060碳中和认证证书,宁德时代四川宜宾工厂成为全球首家零碳电池工厂。

  “近年来,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布局之下,西部地区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汽车消费呈现快速增长势态,发展潜力与优势日益显现。”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院士指出,当前,四川动力电池产能总规划已位居全国前列。新一轮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机遇将给西部带来增长动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已初步构筑起锂矿资源—关键材料—设备制造—动力电池—新能源整车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集群。在动力电池方面,包括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在内的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在四川拥有多个基地项目;在锂矿方面,天齐锂业、天宜锂业、致远锂业、盛新锂能等众多生产商汇集于此;而在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环节,巴莫科技、众合新能源、浩普瑞新能源等企业也纷纷入局部署相关项目。

  北京卫蓝新能源董事长俞会根将其积极投资四川动力电池产业的原因归纳为“两近三好”,即,距离大客户近、距离原材料近;落地政策好,营商环境好和资源配套好。

  与之相伴生的是,当前四川地区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重镇。四川毗邻重庆,后者汇聚了包括长安、长安福特、重庆小康等在内的10余家整车生产企业。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新能源汽车销售达3.3万辆,仅次于上海、杭州、深圳。

  在此基础上,今年四川顶层设计再加码。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电动四川”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电动四川”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电动替代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作为供应链中心的上海出现断供危机。未来四川地区有望成为又一个重要的集群地。”宁波容百新能源董事长白厚善说,集群化多地分散布局有利于降低风险,保障全国动力电池稳定供应。

  (卢奇秀)

标签:成动力电池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