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七大技术底座”加速落地 上汽集团称力争全年销量增速跑赢大盘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营网2022-05-27 17:48我来说两句

  “从目前看,尽管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地缘局势动荡、汇率波动等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性因素仍将给今年的生产经营带来十分复杂严峻的挑战,但上汽将秉持不畏艰难、全力以赴的积极态度,力争全年销量增速跑赢大盘。”日前,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以下简称“上汽集团”)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各项工作仍按年初提出的600万辆目标进行滚动安排。”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即便是在缺芯、疫情、限电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的2021年,上汽集团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21年整车销量“稳中有进”,全年实现整车批售546.4万辆,终端零售达到581.1万辆,同比增长5.5%,整车销量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经营成为驱动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财务数据方面,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798.5亿元,同比增长5.1%,净增加377亿元;公司整体毛利率增长0.62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41亿元,达到245.3亿元,同比增长20.1%。

上汽集团.png

  “新三驾马车”领跑

  作为上汽集团驱动增长的“新三驾马车”,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的2021年的表现可谓抢眼。具体来看,自主品牌整车销量为285.7万辆,同比增长10%,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2.3%。新能源汽车销售73.3万辆,同比增长128.9%。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同比增长78.9%,整车出口连续6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并在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形成6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MG品牌已在全球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销量前十。

  以自主品牌为例,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近年来,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份额提升较快,公司自主品牌整车销量也在快速提升。“公司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做强自主品牌,从过去以合资为主向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鼎势发展转变,力争在‘十四五’期末,上汽自主品牌全球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比重超过55%。”

  今年“新三驾马车”的目标如何?上汽集团方面称,今年力争自主品牌销量增速达到20%以上,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50%,并且通过智己、飞凡、凯迪拉克Lyriq锐歌等新品,进一步优化公司新能源产销结构;全年海外销量力争超过80万辆,增速超过20%,进一步扩大上汽集团在海外的领先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汽集团海外经营目标和规划布局,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回答提问时称,上汽规划到2025年海外销量达到150万辆,其中MG品牌在海外的销量将达到110万辆,并将逐步形成1个30万辆级市场、1个20万辆级市场,以及2个15万辆级市场。

  在产品策略方面,陈虹表示:“我们将利用车联网、主动安全配置等产品亮点,持续加强产品竞争力;同时,坚持规划打造全球车型,提升市占率,并利用电动车高端产品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到2025年,上汽的全球化特征将更加明显,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将有新的更大提升,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对于汽车行业当下面临的“缺芯”难题,陈虹坦言:“从目前看,今年芯片短缺相比去年虽有好转,但总体仍是供应偏紧的状态;在当前疫情散发反复、供应链仍不稳定的情况下,各家车企仍然在不遗余力地抢芯片,加强资源储备,加快多点布局,加大力度推进车规级芯片的国产化替代。”

  记者了解到,上汽集团在2021年就已明确了大算力芯片和MCU芯片的国产化策略,形成了191类国产化芯片清单,以及48个首批次汽车电子芯片推进项目清单,并推进75款芯片完成国产化开发进入整车量产应用;搭建了汽车电子芯片第三方联合评价平台,减少芯片企业重复认证投资并缩短认证周期,共同促进车规级芯片的国产化。

  “下一步,上汽将通过扩大成熟芯片落地、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等举措,建立起上汽集团芯片定制化能力。”陈虹说道。

  新能源转型加速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重要机遇。上汽将继续大力推进‘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核心能力建设以及产品规划布局。”陈虹说道。

  陈虹表示:“上汽还将加快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融合发展,把汽车打造成为融交通、通讯、娱乐、办公、社交等功能为一体的‘大终端’,并带动新零售、娱乐社交、出行服务、网络安全等生态共建,以及智慧交通管理、智慧城市运营等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同步发展。”

  记者注意到,上汽集团旗下各公司纷纷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据悉,智己汽车今年除了即将交付用户的L7以外,下半年还将推出豪华智能电动SUV产品LS7,并结合原石谷(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探索营销运营创新。

  陈虹介绍称,智己汽车明年还将推出B级的SUV和轿车产品,加快做大销量规模。“2024~2025年还将推出高度融合科技与艺术的新物种,目前已规划了两款,一款B级车AIRO,另一款正在预研之中,期待为用户打造出更具颠覆性的创新产品。”

  对于智己汽车的销量,王晓秋曾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称:“截至目前,智己汽车L7天使轮订单已结束,现已经开启A轮订单,目前正进入陆续锁单中,后续将陆续交付。”

  “荣威和名爵是上汽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车销量的重要基盘,下一步将结合全新混动技术,加快电驱化发展,从今年下半年起,荣威和名爵将陆续推出多款高性能、长续航的混动产品;在纯电动车型方面,荣威iMax8 EV、MG 纯电全球车型EH32以及纯电跑车Cyberster也将相继上市,在做大新能源销量规模的同时,加快推动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陈虹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MG旗下中国汽车工业首款“全球车”MG EH32已于近期在上汽宁德基地正式量产下线,将于年内正式上市。

  上汽集团合资品牌也在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记者了解到,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合资品牌未来也有多款新能源重磅车型,今年年中即将交付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已经得到市场广泛关注。据悉,后续还有大众MEB平台纯电动B级三厢车,以及基于通用“奥特能”平台的别克和雪佛兰电动车都将相继上市,上汽合资品牌的电动化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十四五’期间,上汽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销量结构和经营质量也将持续优化,到‘十四五’期末,新能源车占上汽的销量比重将超过35%,力争跨上300万辆的新台阶。”陈虹说道。

  深度布局智能网联

  “新赛道的竞争是一场‘艰苦长跑’,必须坚持‘长期主义’,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以及芯片等‘卡脖子’环节的投入,坚持不懈地提升关键核心能力,加快推动产品数字化、体系数字化、生态数字化转型,让资本市场看到一个更具科技魅力和创新活力的‘新上汽’。”上汽集团方面表示。

  在电池布局方面,王晓秋在上汽集团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了上汽时代(电池)和时代上汽(电芯)两家公司。时代上汽一期建成产能已达到26Gwh,2021年已启动二期16Gwh电芯产线建设,计划今年底建成投产。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还审议通过了公司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相关议案。上汽集团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分拆,不仅将加快捷氢科技的市场化发展步伐,而且标志着公司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捷氢科技加快创新发展,也将有利于提升上汽的综合竞争力和股东的整体利益。”

  除此之外,上汽集团也加速创新转型的步伐。据悉,2021年实现了智己、飞凡、享道Robotaxi以及洋山港5G智能重卡“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的攻坚落地。“但这只是上汽创新转型成果的‘冰山一角’,在‘冰山’之下是上汽的技术支撑体系,是着力建设的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上汽集团方面表示。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以“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为载体平台,上汽集团自主开发的“云管端一体化”智能车全栈1.0解决方案实现落地;同时,围绕新智能电动车,上汽集团重点从用户体验出发,聚力打造“七大技术底座”。

  “七大技术底座”分别是“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油电一体化整车架构、“上汽星河”电氢一体化整车架构等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以及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等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

  此外,为深化智己、飞凡、荣威、名爵等上汽自主品牌的协同发展,上汽集团还将进一步整合创新研发资源,加快前瞻技术及创新工艺的布局和落地,今年公司设立“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并通过实施“项目合伙人”等市场化激励机制,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三者有机融合的研发平台。

  上汽集团方面称,目前,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整合集团内外部创新生态资源,加快推进“七大技术底座”的落地应用,并发挥前瞻技术“策源地”作用,不断优化滑板平台CTC、一体化铸造、固态电池、芯片国产化等前瞻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方案,着手一体化热管理、集成式驱动电桥等面向未来的模块化方案储备。

  “与此同时,积极筹划群体仿生智能、低碳材料等前沿技术布局。这些创新转型的前瞻布局和技术储备,将成为上汽在新赛道竞争中不断跑出‘加速度’的重要实力底蕴。”上汽集团方面表示。

  夏治斌 石英婧

标签:上汽集团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