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意味着什么?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2022-04-14 16:43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的通告》,共同启动汽车安全沙盒监管试点工作。

  所谓沙盒监管,是指划定相应范围,对“盒子”内的企业或对象,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在可控的“盒子”内实行容错纠错,杜绝问题扩散。推行沙盒监管,是以更安全的方式鼓励创新,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在创新与监管之间找到较好平衡点。

  之所以要在汽车安全领域试行沙盒监管,是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在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衍生出软件安全、网络安全、产业供应链安全等新型安全问题。相关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着力解决。

  比如,智能网联汽车如果遭遇网络入侵,可能带来高速移动中的车辆被恶意控制的风险。再如,由于OTA(空中下载技术)的引入,投放市场时被认定为安全的汽车,可能因为软件升级而变得不安全。更关键的是,大数据时代的汽车数据流动可能会造成个人隐私、商业数据泄露风险,甚至有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凡此种种,汽车安全监管必须与时俱进,及时发现并弥补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才能更加积极稳妥地应对各种汽车安全挑战。

  必须指出,支持和鼓励技术创新和前沿科技应用,是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的一大出发点。只要不违反原则性准入标准和监管底线,有关部门鼓励企业在不完全掌握产品风险时,在测试平台和测试周期内,自愿开展测试应用,从而查找安全隐患,改进产品缺陷。制度强调对创新的重视,突出对创新的容忍,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标准滞后带来的监管不足,有利于监管部门更早地将前沿技术引发的质量安全问题纳入监管范围。作为传统监管的有益补充,为新业态创新营造宽松环境。

  安全是技术发展的前提,技术更当服务于安全保障。对参与试点的车企来说,不仅要紧紧抓住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突破技术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更要主动履行质量安全责任,接受有关部门的管理监督。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只有多方共同努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汽车行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创新监管模式,开展试点工作,可能会遇到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在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积极面对,锐意进取,吸取经验,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正视新业态,迎接新挑战,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不可或缺。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有利于更早地将前沿技术引发的质量安全问题纳入监管范围,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有利于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倡导最佳安全设计实践。

(作者 明健)

标签:汽车安全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