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创新是传统车企唯一出路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2018-03-15 09:09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朱华荣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传统车企的出路

  “在新的一轮经济发展当中,传统企业,特别是汽车企业如果不创新,不转型,那就生死存亡的时刻。”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总经理朱华荣这样说。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总经理朱华荣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胡挹工摄

  朱华荣认为,政府对这一轮经济的发展有着精准的判断,而传统汽车制造业,想要跟上这一轮新形式,转型和创新不可避免。“习总书记在下广东团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传统汽车企业首当其冲,如果不创新,新旧动能旧不能顺利转换,企业就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时刻。”

  而朱华荣口中的创新,指的是通过将互联网技术,及其衍生的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应用到企业运行的方方面面,实现企业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逐步向科技信息服务企业转型,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经营客户转型,由传统产品向提供“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

  除了外部的转型创新,内部的创新同样重要。而内部创新的核心就在于提升资产运营的效率。一直以来,传统产业在创新转型中面临的最大痛点就在于背负着沉重的资产包袱。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企业中的创新应用,特别是在生产制造的环节中的应用,能够大幅度降低生产线上的人工成本、管理成本和时间成本,在质量控制、生产安全以及生产效率上提升传统制造的资产运营效率。

  当然,作为制造业,除了企业运营上的创新,产品上的创新更为人们关心。按照计划,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正式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长安汽车未来将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同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大技术平台。此外,朱华荣还认为,未来的汽车除了驱动能源上的改变外,还会进一步进化。车辆不再是一个代步工具,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定义来完善车辆的功能。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实现人机交互,通过互联网让车辆与世界相连,这样的功能还能根据需求无限延伸发展,汽车不再是一个移动交通工具,而是一个可移动的全方位的服务终端。

  “创新当然离不开人才,习总书记也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在谈到创新人才储备时,朱华荣这样说。“为了更好的进行创新人才的储备,长安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专门成立新能源事业部,成立智能化研究院。在美国,以往长安只有底特律的研发中心,如今,长安又专门成立了硅谷的研发中心,吸收全球人才,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在人才的招收方向上,长安汽车也有所改变。以往,我们招收的工程师都是以机械工程师为主,但现在为了发展新能源车,我们更多的招收了软件方面的工程师。另外,我们也越来越多地引进传感、电控、电池技术方面的人才。”

  “我个人觉得大震即将来临。尽管竞争会令企业痛苦,但这是产业良性发展最佳手段。”最后,朱华荣这样总结,从行业发展看,传统汽车企业的创新核心在于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尤其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已经到来,企业竞争环境更加多变和不可预测,传统汽车企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必须深度应用数字化技术,做到产品、制造、渠道、组织、服务等方面的虚实结合,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标签:车企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