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汽车投资圈的风往哪吹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汽车报网2018-01-30 16:43我来说两句
  
  哪个行业越热,汇聚于此的资本就越活跃。据嘉之道汽车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投融资市场中,共发生276件投资事件,相比2016年的245件,增长了近13%。从总体投资金额来看,2017年中国汽车投资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投资总额高达5780亿元,相比2016年的2700亿元增幅高达114%。2018年汽车行业的投资热点在哪?
  1月17~18日,汽车圈儿最有钱的投资人齐聚上海。由嘉之道汽车、智同道合生态圈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趋势与投资高峰论坛”火热开聊。
    智能汽车引领时代变革
  2017年,无人驾驶处于资本风口之上。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巨头,无不将无人驾驶看作是未来重要的战略布局。随着我国首次发布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规范文件,我国自动驾驶技术道路测试阶段正式开启,且多国目前已经开始支持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驶。
  政策逐步开放,无人驾驶汽车量产也逐渐提上议程。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50%,意味着智能网联新车的销量将达到1500万辆。可见,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技术发展中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处于爆发前夜。
  会上,很多嘉宾分享了刚刚结束的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电子展)观感,纷纷表示本届CES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虽然CES结束后就是底特律车展,但很多汽车行业人士参加完CES后便直接从拉斯维加斯回国。荣辉认为,这说明汽车业的关注重心正在发生变化,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新技术将是未来驱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所在,而这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无人驾驶推动交通设施变化
  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机会参与到无人驾驶领域中,只能成为一个使用者,但在阿里巴巴前副总裁孙炯看来,从业者应从平台模式的角度去思考,无人驾驶未来会呈现怎样一个生态?红绿灯等现有交通基础设施,还会不会是现在的样子?是否会彻底摒弃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信号灯,转变为信号发射者或者接受者?
  基于自动驾驶,未来各个硬件领域又会有多少新科技出现?这是给大家留下的一个思考空间和投资方向。
  -自动驾驶系统集成待加强
  均胜电子董事会秘书喻凯认为,自动驾驶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由若干个模块组成一个完整系统,再由系统组成智能汽车。对于投资者而言,其中部分模块可以关注,但资金密集型如半导体模块,中小投资机构要特别慎重。
  从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系统集成是当下问题最多、也是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的环节。比如CES上,所有的整车厂、供应商都在展示各种新技术,但实际上能够围绕全球的整车厂做系统性开发,特别是研究ADAS系统的企业不过五、六家而已。目前,我国在系统集成上的缺失,是发展空间,更是投资机遇,还有很大的潜力等待挖掘。
  -车辆网络安全需重视
  霍尼韦尔汽车智能软件亚太区高级总监吴军,分享了一个略显“小清新”的投资领域:车辆健康管理与网络安全。他认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绝对是未来产业的核心,但几乎已成为一片红海。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吴军认为,如果车辆都实现自动驾驶并与周围的车辆和环境联网,最大问题是一旦受到网络攻击,车辆会变成“僵尸车”或是恐怖袭击的工具,而无人驾驶的车辆又无法靠边停车去解决,怎么办?这就需要借用AI和大数据手段,建立一套安全健康系统,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加以防范和控制。
  -沿着数据传输链路寻找机会
  中骏资本合伙人王逸非预测,要沿着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的数据传输链路寻找投资机会。智能汽车战略与新能源汽车战略密不可分,也是我国实现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双保险,政府对汽车大数据体现出殷切期望,因而短期内的投资要紧跟政策红利。
  长期而言,就是要沿着整个数据传输闭环去寻找机会。“我们很看重位置,我们觉得应该以位置为核心,来融合其他传感器,包括汽车后市场各种业态、模式的探讨,要以位置为核心。在单一功能集成解决方案提供者,尤其是关键执行层的能力方面,是中国汽车产业最为缺失的,我们也非常看好这类企业本土化的机会。”王逸非说。
  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7年,新能源汽车又走过了精彩纷呈的一年。动力电池价格快速下降,国内外优秀车企的电动化战略加速推进,打击骗补进入深水区,每一个动作无不推动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几乎所有自主品牌均参与到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从今年开始,主流车企将陆续推出相对成熟的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将向汽车行业的整体格局回归。当虚火消退之时,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必将进入优胜劣汰阶段,届时部分定位低端的新能源车企或将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燃料电池时代将来临
  在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的“三横三纵”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思路基本已经尘埃落定,但燃料电池车却因为技术瓶颈迟迟未能突破,而显得不温不火。但就在最近几个月,万钢多次在会议上提及燃料电池车。与此同时,佛山市倾力打造制氢业,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就氢燃料电池与加拿大深度合作,种种迹象正在迅速催热氢燃料电池车市场。
  中骏资本合伙人王逸非和明天氢能副总经理兼产品研究院院长许思传等与会嘉宾,都非常看好未来氢燃料电池车的投资潜力。许思传表示,如果氢燃料电池车真正火起来,氢能和燃料电池系统将是“燃料电池时代”的两个核心点,也是今后资本最能够获利的两个方面。
  -投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需谨慎
  以蔚来与车和家为代表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可以说是汽车行业里当之无愧的“网红”,融资金额不断刷新眼球,走到哪里都自带流量和光环。不过,在众多资本争相追逐新造车势力的同时,也有很多投资人在犹豫和观望,他们不断追问:这些互联网造车势力的未来几何?究竟有没有投资价值?
  对此,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的回答是,在每一轮产业创新的大潮中,最终总会有几家企业留下来,这是客观规律。因此,新造车势力必然具有投资价值,而且如果近5~10年没有向这一领域投资,必将彻底错失投资机会。
  他建议,当投资人选中一家新造车企业准备投资时,可以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的趋势吗;二是,这家企业是新兴企业中创新概率比较高的那一家吗?如果两个答案都是肯定的就可以投资,如果有一个答案是否定的,就要谨慎为之。
  -把握新能源汽车四大投资机遇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检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晓华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四个主要的投资机遇:针对新能源汽车特点的保险;基于大数据、针对中国广大没有固定停车位车主的充电服务;电池作为分布式能源的应用场景;电池从车上退役后的梯次利用。
  汽车新零售赋能供应链整合
  在汽车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汽车零售行业也进入“销售大时代”,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让人们意识到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不仅仅是一种出行工具,更是一个移动化的生活场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及共享化的趋势助推了汽车产业链360度的升级迭代,进而催生了汽车新零售行业的发展,渐渐颠覆了传统的销售模式。如蔚来汽车就取消了传统4S店的销售模式,希望能够重塑造车后的产业链,全方位服务用户。
  2018年,随着技术的升级,将助推新零售的进步,跨界整合将是一种发展趋势,汽车后市场也会是一番新鲜模样。无论是消费升级、大数据赋能、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以及场景革命,未来,最终都指向一个目标和追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体验。
  -出行是最大风口
  斑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平,在会上分享了他在CES上印象最深的两家企业:一家是在智能交通领域投入最多、有着全面转型为出行服务商强烈意愿的丰田;另一家是讲出“根本不关心无人驾驶技术”的福特,无人驾驶技术最终会变成基础设施,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将车与万物连接起来,当车企想明白了这一点,就很容易跨越那道鸿沟。
  持相似观点的荣辉也谈到,未来汽车会的价格会一降再降,人们不再介意是否拥有一辆车,而是介意使用车辆的体验。“汽车+出行”行业的价值一定会突破十万亿元,这对于投资人而言将是下个最大风口,传统车企一定会萎缩,这也是为什么车企纷纷表示要转型的原因所在。
  不过,在这场出行战役中,究竟是车企、互联网企业还是科技公司最终胜出,只能说谁最贴近用户,谁就会胜出。
  -聚焦于服务体验
  秦力洪认为,现在消费者在选购汽车时,不仅是买到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买到一种心仪的生活方式。“新的技术不断兴起,我们一定要找到那些新技术中,最能够敏锐并深刻改变每一个人体验的部分,把我们的投资和精力聚焦于此,将我们现有的整个汽车产业链包括新兴产业链进行深入整合,这样才能打造一个更加优化的新的商业模式。”秦力洪。
  -大数据创造机遇
  上海永达集团执行副总裁唐亮认为,虽然汽车流通行业变化很快,不确定性也很大,但未来依然有很多机会,尤其是大数据的运用将会发挥重大价值,围绕这一方面的发力和投资将很有看点。
  随着流量越来越贵,不是说数据和流量越多越好,而是一定要精准、转化率高。尤其在营销手段的选择上,可以看到,未来的市场不再是一二线城市,而是三四五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这些地区依然保持着口耳相传的方式卖车。如何逐步搭建一个平台积累大数据,并为这些用户画像很重要,关键是最终一定要有交易落地,否则大数据没有价值。
  -车险创新值得期待
  在正时汽车CEO李斌斌看来,车险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有很多机会,但目前国内企业大多在做互联网车险,还没有出现一家真正的虚拟互联网车险公司,即借助于数据的力量,把全球接近四千家保险公司整合在一起,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机会。
  唐亮则补充认为,在汽车后市场领域,二手车的上下产业链,以及一些综合类、社区类的服务模式,也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标签:汽车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