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观致是一支潜力股 宝能看到了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7-12-28 10:33我来说两句

  持续半年之久的观致股权转让一事总算尘埃落定了。12月21日,观致汽车对外宣布:正式迎来战略投资者——宝能集团。

  “两个坚持”不动摇

  为回应各界的种种质疑,观致汽车近日举办了一次媒体沟通会,观致汽车CEO刘良在会上表示:“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后,将支持观致的两个坚持,第一个是坚持中国新高端不动摇,第二个就是坚持‘两栖战略’不动摇“。

  经过十年的积累,观致汽车已经沉淀了优秀的品牌资产。

  观致汽车在“中国品牌高端化”道路上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也积累了良好的正面口碑和认知度:欧洲E-NCAP碰撞测试最高五星评级、连续2年蝉联中国品牌新车质量排名榜首、媲美主流合资品牌的产品安全和可靠性,优于国家标准5倍的“孕妇级”车内空气质量……

  自2016年提出“两栖战略”以来,观致汽车在新能源车和车联网技术上也取得了不少成就。在观致产品体系里,已经拥有一款MODEL K-EV的纯电动超跑,这款概念车可在2.7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最高时速能达到261km/h,车身、车门和座椅都采用碳纤维材质。

  此外,去年3月推出的观致逸云3.0系统,在原有“一云多端”的基础上,让车辆不仅仅是移动工具,而是成为用户社交圈的一部分,让消费者可以添加观致车友,建群组织活动,或者赚取“云币”,到线上的观致集市里兑换更多增值服务等。

  2017年,观致分别与中国移动和爱立信达成5G智能网联战略合作,共同研发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产品,进一步提升观致逸云的互联互通能力,甚至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可以说,在品牌定位和未来发展上,观致汽车已经拥有了非常清晰的思路和规划,完成了“厚积”的历程,只待“薄发”。在中国供给侧改革、中国品牌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中国汽车消费持续升级,并经历着从燃油车市场向新能源转型的历程,观致汽车作为一家年轻的也是创新性的、既做燃油车又做新能源车的企业,有着独特的优势。

  观致一支潜力股,宝能看到了。套用电影《芳华》里的一句话:一个扎根实业、布局汽车产业的企业,最能识得观致所蕴藏的能量。

  宝能的汽车产业布局

  对于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宝能方面表示,无条件支持观致大力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同时坚定地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宝能集团各个业务板块可以给观致汽车带来客户、采购、销售网络、汽车金融、物流、零配件生产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宝能的策略很清楚,他继续坚定支持观致的团队沿着‘两栖战略’走。”刘良介绍,作为战略投资者,宝能的到来将为观致带来更多资源。在资金上,将支持观致加强研发,加快产品迭代和新产品的推出,更快落实“两栖战略”和“5G智能网联汽车”,甚至已经上路实测的自动驾驶技术。

  观致的突破口在于怎么从目前的状态,快速进入良性循环的阶段。事实上,宝能集团经历了25年的长足发展,多个业务板块与汽车高度相关,可以与汽车制造形成协同效应。

  宝能旗下的几家上市公司,在汽车零部件方面有较高的技术水平。韶能股份旗下拥有生产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的子公司,主要客户包括美国伊顿公司、比亚迪、广汽集团等;中炬高新不仅专业生产汽车精密锻件,还与国家高新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合作成立子公司,主要从事镍镉、镍氢系列电池产品,有着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核心技术。

  宝能的现代物流业务,与汽车具有高度相关性。宝能主要的物流园区,汽车相关业务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汽车仓储、汽车运输、新车及二手车交易等业务。同时,宝能的现代物流板块以及汽车出行、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全国业务,都将对汽车制造板块提供有效支撑。

  宝能的物业开发,已布局北上广深等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可以有效地与汽车经销商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相配合。宝能的综合金融板块,在汽车金融、融资租赁、汽车保险上,都可以为汽车销售提供协同。

  宝能还拥有高科技产业孵化业务,宝能科技园为园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条龙式产业孵化服务,这当中就有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已经成功孵化了多家新三板上市公司。

  据了解,宝能正在筹建宝能汽车研究院,将引进国内外一流精英人才,在整车、系统及零部件、新能源等领域加强研发投入,以国际一流为目标,为宝能、观致和中国汽车业提供更多更接地气的研究成果。

  三方股东合力,观致迎来新生

  “从两个股东到三个股东,使一个新的观致诞生了,这个新观致不光是股东的原因,还有中国市场的原因,”正如刘良在采访中所言:“观致汽车出生太早,2013年推出首款产品时,中国自主品牌向上发展之路还没有形成规模,消费者要么选择自主,要么选择合资,此时的观致走得很艰难。近两年以来,随着消费者的日趋成熟,以及领克、WEY的到来,中国新高端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观致也终于守来了新高端消费的窗口期。”新高端阵营的形成,使得观致进入了一个新生状态,迈上新的征程。

  而这种“新生”已经从近期的市场表现上得以彰显: 10月份,观致汽车销量环比增长103%;11月份,创下了观致的历史新高,第一次卖到了3500台,环比增长201%,同比增长27%;而12月份,“过4000台应该没问题”。

  在12月24日的2017宝能广州黄埔马拉松上,观致汽车提供了30辆观致3都市SUV车辆所有权作为抽奖奖品。这是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后,两家共同参与的第一个活动。新观致这个大手笔也让不少人感到惊叹,它以非常强力的信号向世人发出公告:一个全新的观致已经诞生了!

  据了解,观致已经与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将联手进军共享经济,通过分时租赁、以租代购、后市场服务等模式,与观致现有渠道实现协同效应、大数据共享,并快速弥补观致销售渠道不足,提高观致汽车市场保有量。联动云项目的快速开展,也将提升观致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多的观致汽车将跑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让更多人体验到观致汽车的“新高端”品质。

标签:观致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