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车市“三国杀”战备升级

www.ijjnews.com来源:汽车头条2017-09-11 17:00我来说两句

  进入9月后,中国车市的传统旺季也正是拉开大幕。无论在今年1-8月表现如何,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各个车企也都摩拳擦掌准备好大干一场,以此来完成既定的年度销量目标。作为长期以来自主品牌阵营的冠亚军——长安和长城,以及自去年起开始加速“超车”的吉利,这三者之间谁能在这场愈演愈烈的“三国杀”中使出大招,成为最后的赢家呢?这些自然成为了看客们关系的焦点话题。

  

  吉利:转轨3.0发展势如破竹

  依靠着新产品的出色表现,吉利在今年频频收获史上最强月度销售成绩单。而在今年年初,吉利汽车单月销量在自主品牌三强中排名最后,短短几个月时间吉利已经把长安和长城甩在了身后,并且依然保持迅猛的增长。

  吉利9月6日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8月份吉利汽车销量继续攀升至9.65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80%,环比增长约6%。

  具体车型方面,新帝豪依然是主力,单月销售2093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3%。远景销售1102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3%。其中,A+级车型帝豪GL的销量创新高,达到10926辆,增幅较明显。

  SUV细分市场仍是销量支柱,博越单月销售22307辆,1-8月累计销量接近17万辆。帝豪GS销售13053辆,再次创造下单月销量历史新高,今年累计销售近8.5万辆。远景SUV8月共销售10058辆,今年累计销售近7.8万辆。如此突出的业绩,也为吉利完成其2017年冲刺百万辆的目标打下了基础,并让市场看到了吉利3.0时代的巨大潜力。

  面对喜人的销量业绩,投资者的对吉利的信心已经“爆棚”。9月9日,吉利在西南区域将会有18家经销商店同时开业。在今年车市并不景气的前提下,投资人仍然通过大手笔建店来扩充渠道,无疑表明了吉利和投资人之间和谐共赢的双赢关系。

  不过在车型热销和投资人看好的背后,吉利也存在着产能不足的“甜蜜烦恼”。以博越为例,由于产能所限,有些消费者在订车后的等待时间超过3个月,甚至更长。在已经到来的车市旺季,相信吉利还会陆续收到不少新订单,能否快速交车也成为了吉利要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显然,销量方面的成功崛起让吉利如愿在自主品牌三强的竞争中占据了最有利的位置,同时今年收购宝腾、与沃尔沃合资等等一系列大手笔动作,更让吉利的整体发展势如破竹。目前,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首款产品领克01已经下线,并于11月的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届时,吉利在高端市场也或将迎来新的发展。

  长安:人事调整后企望触底反弹

  对于长安汽车而言,今年1-8月过得并不顺心,多款主力车型销量均出现了过山车式的波动。同时,徐留平与徐平的“双徐对调”也让公司发展又增加了不少变数。

  9月6日,长安汽车发布了8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8月份长安汽车销量为205155辆,环比增长27.1%;前7月累计销量已达1796134辆。其中从长安自主品牌汽车来看。8月销量为76629辆,环比增长18.7%。

  由此可见,在经过7月的低迷表现后,长安汽车的8月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反弹迹象,其中SUV车型有着不俗的市场表现。

  SUV车型是乘用车销量的主力,CS75在7月共售出19069辆新车,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28.7%。另一款SUV车型CS35在当月的销量则为13006辆,同比增长9.5%,环比大增70%。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26日上市的全新SUV车型CS55,在销售首月销量便达到11450辆。据此前的官方消息称,长安CS55上市12天订单就突破万辆,相当于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台CS55订单出炉。同时,长安对CS55也是给予厚望,为其定下了年销20万辆的“小目标”。随着“金九银十”购车旺季的来临,CS55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从法律上讲,已经就任一汽领导的徐留平目前依然是长安汽车的董事长。但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将于本月19日举行临时董事会,届时或将对新任董事长进行正式任命。

  此前,长安汽车宣布谭本宏自2018年8月30日起担任长安汽车副总裁,研究总院院长、党委书记,造型设计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公司新闻发言人。将分管长安汽车新能源、智能化及造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在今年4月初,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设计哲学“生命动感”以及全新设计理念战略下的设计理念和语言“智色双旋”。同时,长安汽车今年在新能源及智能化方面也加快了布局。

  除了人事调整外,在今年剩余时间内,长安还将推出全新轿车睿骋CC。对面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是轿车还是SUV市场,长安汽车都将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长城:能否取得新突破关键在WEY

  9月5日,长城汽车在自主品牌三强中最早公布了8月份的销量情况,包括WEY品牌在内,长城8月份共销售新车73663辆,同比微增0.8%。在各款车型中,除了新上市的VV7以及哈弗M6外,仅有风骏皮卡和哈弗H9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余车型均出现了不同幅度低下滑。

 

  相比在销量方面的“低调”,要说最近一段时间,要说谁是在全球外汽车圈中最活跃的中国车企?那一定非长城莫属。8月底,外媒报道称有一家知名中国汽车厂商已向菲克发出收购邀约,进一步报道称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通过邮件表示,“长城打算买下Jeep,并且同FCA开始接洽”。但随后菲克集团和长城纷纷对此进行了官方辟谣。直到菲克集团CEO马尔乔内表态,并没有收到任何正式的报价后这个传闻才算暂时告一段落。

  不过虽然收购的真实性还不被外界了解,但长城走向国际的脚步却并没有停止。在即将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或将携WEY品牌旗下P8等6款车型和一款全新的底盘系统亮相,完成长城汽车自成立以来出击海外车展的首秀。

  可以说,在几年前因为种种原因错失与捷豹路虎合资国产的宝贵机会之后,魏建军和长城都挣扎在突破自主SUV天花板这件难题上。虽然百万辆销量或许能如探囊取物一般,但打破天花板这道“高考题”却依旧如鲠在喉,如履薄冰。

  对于长城来说,未来能否取得新突破的关键,就要看WEY品牌的表现了。在已上市的VV7取得了不错耶销量业绩后,WEY品牌的第二款车型VV5s也在8月31日正式上市。

  在上市发布会现场,WEY品牌CEO严思还亲历了一场“集装箱压顶”实验——6吨重的集装箱从VV5s车顶下压,而严思依然在车内谈笑风生。实际上,敢于“以身试法”的严思心里还是有底气的。与已经上市的VV7相比,VV5s的定位是一款紧凑型SUV,而在其品牌口号中,排在“年轻有WEY”后的恰恰是“安全有WEY”。

  但就在CEO严思自信地“以身试法”一周后,长城汽车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却递交辞呈。哈弗品牌的设计已是可圈可点,高端品牌WEY发布后虽有诸多争议,但其外观却是收到了一致好评。如此顺风顺水之际,设计掌舵者选择离开,不免惹人联想。目前,长城正在积极寻找接替者,并且开出了“高得离谱”的薪资待遇。

  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车企独立打造高端品牌、豪华品牌总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对于长城来讲,推出了WEY品牌给整个行业带来新变化的同时,也为自己在今后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中增添新的砝码。

标签:车市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