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投身重汽重卡经销 是什么让物流企业迎难而上?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7-03-20 16:52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最近两年重卡市场一直在跌跌撞撞中前行,经销商领域更是经历次次洗牌,然而,在前景的诸多不确定中仍旧有人投身重卡经销事业。3月18日,一家名为上海尚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重卡经销公司正式启动营业。

  上海洪垦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海(图左二)、中国重汽副总裁刘培民(图左三)与跨越速运副总裁林琛(图右二)共同为上海尚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开业剪彩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家经销商的投资方为洪垦物流,原本的身份是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卖的车是中国重汽的系列重卡。是什么原因能让一家物流企业迎难而上卖起了车?又为何偏偏选择卖中国重汽的车?

  从卡车的“用户”到“经销商”

  洪垦物流成立于2010年,目前车队中自有车辆大约300台,此外还有600台加盟运输车辆。车辆容积基本实现全覆盖,可以满足各种运输需求。目前,洪垦物流已与顺丰快递、“三通一达”、优速快递等多家主流快递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并在全国百余座城市建立客户服务网络。

  洪垦物流与中国重汽的合作,其实也只有1年而已,是什么原因让其选择了成为重汽的经销商?

  洪垦物流董事长陈洪海称,目前车队中大部分车辆都采购自中国重汽,这主要源于车辆性能优越,而要论起为何要选择成为中国重汽的经销商,陈洪海表示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一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重汽出产的曼技术产品已经逐步发展成熟,打下良好市场基础,特别是在2016年下半年,产品口碑节节攀升;二是作为专业从事第三方物流运输的企业,洪垦物流作为“业内人”对物流市场更为了解,这对产品的针对性推广十分有益。

  作为陈洪海的合伙人,同样从事物流运营管理多年的林琛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他看来,尽管在发展快递快运之初中国重汽处于劣势,但其很快通过广泛听取用户意见,及时转变自身发展方向、调整产品结构,为快递快运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产品。这种及时有效的转变,恰恰意味着它能够走得更远。

  从快运的“看客”到“亲历者”

  而作为此次活动的另一重头戏,中国重汽快递快运物流专场推广会也同期举行。

  中国重汽被称为“重型卡车的摇篮”,因为第一辆黄河卡车诞生在这里,结束了我国没有重型汽车的历史,也因为在这之后的数十载岁月之中,中国重汽始终走在重卡发展的最前沿。2017年开年,中国重汽便频有捷报传来,成为如今快递快运行业的“宠儿”。

  中国重汽副总裁刘培民

  但是,中国重汽副总裁刘培民却笑称,中国重汽曾经一度只是国内快运市场的“看客”。一直以工程机械见长的中国重汽,在公路快运飞速起步之时一度陷入了适应产品少,只能眼巴巴看着竞争对手不断出单的尴尬境地。

  此后,中国重汽迅速调整产品结构,与德国曼合作,逐步将曼技术与各主打产品平台融合,无论是豪沃系列还是汕德卡系列,目前都已成为公路运输市场的中坚力量。

  重卡轻量化是近年来行业的主旋律,而一向以“敦实”著称的重汽,也在力求通过各种技术手段降低整车自重,目前, 4×2牵引车自重最低可达6.3吨,6×2载货车最低可达7.1吨。

  2016年快运圈里出了件“奇事”:一辆重卡仅用了26个月,便跑出了100万公里续驶里程,这车正是出自中国重汽。过硬的质量保证下,才能达到这样的成绩。

  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搭载的MC系列发动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节油,这一系列发动机通过模块化处理、采用先进的高压共轨技术等方法,降低自重、提高燃油效率以达到节油的目的。加上车辆自身的轻量化处理,以及发动机与变速器、驱动桥等动力系统的优越匹配,车辆油耗更加经济。

  在“3·15”前夕,中国重汽还推出了“不停车”服务:即保证快速处理用户报修,保证车辆运输效率。这一承诺的背后,是中国重汽多年积累下来的庞大的售后服务体系:400热线、1000余家服务站、10000余名维修技师、2亿多配件储备,以及随时准备接受召唤的1000台合约“代用车”。

  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受新GB1589法规的影响,重卡市场迎来销量的逐步回暖,但这种刺激又能持续多久,尚难有定论。尚时汽车销售公司的两位负责人,从“物流人”跨界来做“汽车人”,能否实现华丽转身,能否再创一段重卡与快运行业合作的佳话,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吴晔)

标签:重汽|重卡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