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销量难如人意 日系车企在华纷纷谋求自救

www.ijjnews.com来源:环球网2014-10-23 08:07我来说两句

  “今年对于东风日产而言,是小年。”在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新闻发布会上,面对着记者对于9月东风日产销量下滑的提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非常坦率地回答。

  其实,任勇的回答恰恰也是不少日系车企在华的真心写照。近期,在中国市场日产、本田在华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本田下滑最为严重,降幅达到了23%,而日产则紧随其后,降幅达到了20%。

  据英国路透社10月消息,日产汽车公司宣布,9月在华销量同比下降20%至9.37万辆。日产公司分析称,9月销量的下降是因为乘用车领域竞争加剧所造成的。据悉,日产今年7月在华销量同比减少12.3%;8月销量同比降低0.7%。

  本田的日子更加艰难,据日本共同社10月报道,本田汽车公司8日公布数据称,9月份在华新车销量为5.69万辆,较2013年同期减少23.1%。主力轿车“雅阁”及运动型多功能车(SUV)“CR-V”销势不佳。

  销量的下滑导致厂商完成计划的信心严重受挫,他们甚至不得不调低了预期销量以应对未来的不利局面。在有可能连续第四年无法完成既定的销量目标后,一汽丰田终于松口调低了销量目标。近日,记者得到一汽丰田官方确认,其已下调2014年销量目标,从年初的66万辆调至62万辆。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的销量为25.12万辆,仅占全年销售目标的38%。其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增长率仅有2.8%,与其计划要达到的18%增幅相去甚远。

  今年大部分日系品牌在华难尽如人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市场表现低迷,但中国汽车市场蕴含的巨大的潜力使得这次失意的车企并没有放弃自救的努力。扩充产能,筑底蓄力成为了一个在低谷期共同选择。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就是一个最新例子,作为东风日产的第四大工厂,一期总投资额5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15万辆,主要生产NISSAN品牌的SUV车型。

  “大连工厂的投产,意味着东风日产在产业格局上的完善、意味着NISSAN和启辰的双品牌战略有了更宏大的想象空间、更意味着全价值链体系能力的进一步完善与提升。这个格局为东风日产更快速响应市场,决胜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任勇对大连工厂在东风日产产业格局中的作用寄予厚望。

  此外,补强企业战略也成为了他们共同的选择。几乎同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投产仪式同期,广汽丰田在成立10周年之际,举行中期规划发布会,全情启动“微笑战略”。根据该战略规划,至2020年,广汽丰田将形成由10款以上产品组成、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的产品阵容,渠道网点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年产销量朝着“百万辆俱乐部”挺进。根据广汽丰田介绍,中小型车是广汽丰田未来提升的重点,根据规划,中小型车销量占比将达到40%以上。

  而东风日产则借着大连工厂的投产,也顺势提出了北进战略,希望调整以往南北市场战略失衡的不利局面。“我们落户大连是对于现在增长最快的中西部和北方市场有企图心,当时我们制订了北方战略。大家知道我们在广东是战略是第一的,我们是14%-15%的市占率,但是到了北方我们的市占有率是5%,吉林省还要更低一些。一个新工厂的存在感和影响力会影响市场的开拓,我们希望大连的存在能够使我们在北方市场取得更好的攻城略地的条件,也借助这里的影响力让我们在北方市场取得一个更高的战略地位。”任勇如是说。

  而相对于不少车企期望推出新车刺激销量的做法,新车销量屡遭折戟命运的本田则“另辟蹊径”地打起了安全牌,在不久前举办的本田中国大会上,其首次在中国市场提出了以“FUNTEC SAFETY创造‘零事故’社会”的口号,

  其还着力介绍了介绍了广汽本田奥德赛(ODYSSEY)以及东风本田SPIRIOR(思铂睿)上搭载的多项主动安全技术。

  随后,广汽本田宣布,将在10月底举办国内首次公开的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碰撞试验,按照厂商公布的

  计划将使用其主力车型——第九代雅阁分别以56km/h的时速,呈15°斜角以25%重叠率进行碰撞。无疑,主打安全性的沃尔沃的成功让其看到了一搏的希望。

  但其仍然面临着公众对其安全性的疑惑。据英国路透社10月报道称,本田汽车公司宣布,由于座椅安全带故障,将在美国召回约4.3万辆讴歌豪华轿车。此次召回在中国涉及700多辆。本田公司表示,前排座椅的安全带在零下17.7摄氏度下可能无法拉出,存在安全隐患。

  另据据美国埃德蒙斯汽车网站消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近日发表声明称,本田公司宣布召回6,292辆2015款飞度。在这些被召回的车中,A柱盖板被错误安装,会导致在发生危险时侧安全气囊可能无法打开。

  显然,本田期望主打安全牌说服中国消费者,仍然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大规模的新车投放、产能的激增、战略的调整以及令人激动的规划,日系车企期望通过凭借自身的努力等待在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但在日趋激烈的中国车市,这些措施究竟是否能够得到中国车主的积极反馈?日系车企能否突破德系和美系的重重围追堵截?依然是一个需要时间回答的问题。

标签:销量|日系|在华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